20140827-幫曲仔寫APP-安裝環境篇

這幾天在原本工作上的進度,感覺上有"比較"不忙一點,想說來架個環境,幫曲仔寫一下類似三年日記的app。曲仔手機是Android,所以我就得安裝一個開發環境來玩。2.3年前在寫Android遊戲的時候,環境不是那麼好建立,可能是當時我用MACBook Pro開發的關係吧~

不過今天稍微查了一下,發現開發環境該注意的很多東西都整合在一包了,非常方便,幾乎只要下載安裝,就可以開始用了。我這邊寫一下今天安裝時遇到的一些問題,可能是初學者會遇到的問題,甚至是自己白痴遇到的問題,寫下來下次就可以避免了。
  • 首先要下載開發環境


這包含了IDE-Eclipse以及Android SDK,以前得分開來下載,選定Java版本等等,現在有種東西叫做ADT (Android Developer Tools),把兩者整合在一塊。直接去下載回來解壓縮就好。

  • 利用管理程式下載SDK

解壓縮之後有兩個資料夾,和一個SDK Manager執行檔案,顧名思義就是SDK管理程式,管理不同Android版本的SDK,預設是沒有SDK的,開發者必須自行選擇要下載哪個版本,直接點選執行檔就會出現下載頁面。當然這步也可以跳過,之後等開啟IDE介面也可以從裡面叫出來。 我是先下載了Android 4.4.2的API而已,因為每個至少都1百多MB,下載回來有點久,網路快得可以全抓了。

  • 下載Java Runtime

因為Android app或是模擬器都是Base on Java,只要要執行Java編譯出來的程式,就得安裝一個JVM,就是Runtime的意思。這個去這邊下載。如果沒有安裝,開啟Eclipse的時候就會自動跳出這個訊息:

  • 執行IDE-Eclipse

如果跳出「Java was started but returned exit code=13」這種訊息,網路上很多說法,有說記憶體不足等等的。不過最大的問題可能在於.....下載64位元的Eclipse,系統卻安裝32位元的Java Runtime,我就是這樣子。


或者是說明明已經安裝了JVM了,卻還是跳第三步的訊息(可能32bit, 64bit都裝了),那就是Eclipse不知道去哪邊啟動正確的Runtime。這時候就需要指定,指定方式有兩種:

    • 建立一個捷徑,然後在捷徑按右鍵,內容,目標的地方,添加這一行:
      -vm "%JAVA_INSTALL%\bin\javaw.exe"
      其中%JAVA_INSTALL%就是你的安裝目錄,比方說:C:\Program Files (x86)\Java\jre7
    • 修改eclpise.ini
      找到這個檔案後編輯他,在「openFile」和「-vmargs」這兩行中間加上
      -vm
      %JAVA_INSTALL%\bin\javaw.exe
      
      當然%JAVA_INSTALL%\解釋同上
假設以上都正確開啟,也下載完SDK了之後,接著就是用Hello, world!開場了。
  • 首先我們就先New一個Android Application Project,名稱隨便取,全部下一步就好。
  • 建立一個Android模擬環境
    啥都不要動,直接編譯執行。要執行apk首先需要建立一個Runtime環境,和Java不一樣,Java只要Java Runtime就可以,簡單說來就是建立一個Android模擬器,讓編譯好的apk可以在這個上面執行看結果。參數我都隨便下的。
  • Android模擬器加速-for Intel CPU
    我這邊做了一些手腳,因為Android設定成CPU是ARM的來跑,會慢到想打人。只要你CPU架構是Intel的,那太棒了,Intel有出工具可以加速Android模擬器。可以去Intel網站下載,想看說明的話,這邊有詳細說明。或者是直接透過SDK管理程式安裝。安裝或下載完後可能需要手動去執行程式一下
  • 好了!至此環境架設完成,趕快來試試看Run的結果
  • 既然環境架好,再來就是參考別人的作法,看看別人怎麼寫了。所以就去下載別人的apk安裝在模擬器上頭就好。怎麼下載apk?喔簡單,有個網站叫做「APK Downloader」,他讓你輸入Google Play網址之後,轉換成實體的apk檔案讓你下載回來,cool吧!介面應該很好懂不用說明。
  • 再來說明有了apk後怎麼安裝,透過開發環境內建的「adb.exe」。把apk放到sdk目錄底下的platform-tools資料夾,然後用windows的command工具(cmd.exe),切換到這個資料夾底下,這樣打:
  • 當然,模擬器得開著,他才知道安裝到哪裡。安裝完成之後,馬上到模擬器裡頭的目錄看看,有了,還可以執行一下呢。
  • 喔對~可能會有一種情況,無法從Eclipse打開模擬器怎辦?還可以用手動方式打開。在假設你已經建立好模擬環境(像我亂取叫5678)之後,透過cmd.exe,利用sdk內建的工具「emulator.exe」,這樣打,有成功就會看到console會自己呈現一些資訊了
找時間就開始寫吧~~~









0 意見:

搜尋此網誌

總網頁瀏覽量

TK呱呱

Made with by TK